等了一个多月,域名备案终于搞定,新个人网站启用。

为什么要开个人网站?

之前有一个 WordPress 搭建的网站,只写了几篇文章,自从开始 Swift 文档翻译之后就没有再更新过。

最近读了一本书《Technical Blogging》,读完之后萌生了新想法:重新建立个人网站。

总结起来,建立个人网站的目的是:

  • 练习写作
  • 记录思想
  • 提高声望

准备怎么做?

《Technical Blogging》是一本非常棒的书,从起名到定位到运营到赚钱,详细讲解了技术博客的方方面面。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笔记,我自己也会按照书中内容进行实践。具体的笔记内容会整理之后发布上来。

《The Book on Writing》是一本教你写作的书,介绍了非常多有用的小技巧。我正在阅读这本书,并在实践中掌握这些技巧。

这个博客用到的技术

  1. 阿里云 VPS,Ubuntu 系统:个人感觉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烂,国内的个人网站,够用
  2. 万网域名
  3. Hexo:静态网站生成器
  4. apollo 模板:Hexo 的模板,风格来自 Vue.js 的文档,我很喜欢
  5. Nginx:反向代理服务器
  6. MacDown:Markdown 编辑器